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2020年前10个月全国煤炭经济运行情况
日期:2020-11-23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据协会测算,1-10月份,全国煤炭消费量32.4亿吨左右,同比下降0.8%;其中10月份全国煤炭消费量3.1亿吨左右,同比增长0.9%。

10月末,煤炭企业存煤6100万吨,环比下降4.3%。全国主要港口合计存煤5775万吨,环比减少637万吨,下降9.9%。

此外,1-9月,全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幅回落,累计同比增长0.4%,其中民间投资同比下降13.0%。

1-9月,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营业收入14149.2亿元,同比下降12.0%;利润总额1544.0亿元,同比下降30.1%。协会直报大型煤企前9个月利润总额(含非煤)929.6亿元,同比下降25.0%。9月末,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应收账款2778.9亿元,同比增长12.6%。

中煤协指出,预计我国宏观经济将保持回升态势,能源需求将继续得到支撑。

而且,后期随着北方地区陆续进入取暖机,预计冬季取暖煤需求将比较旺盛,电厂煤耗有望较快增加,电煤需求将逐步增加。而各行业用电量的增加也将支撑电煤需求增长,不过电厂存煤水平较高将制约电煤需求增长的幅度。与此同时,钢铁,建材等行业的耗煤也将保持增长。

此外,随着气温下降,水电光伏发电出力将会减少,预计非化石能源发电对煤电的替代作用将有所减弱,有利于电煤需求的增长。

供应方面,增产保供事宜与安检限产并存,叠加进口煤限制政策的影响,预计煤炭供应总体充足。

综合来看,中煤协预计,四季度,全国煤炭市场供需整体将维持相对平衡局面,煤炭价格将以稳为主、小幅波动,但不排除局部区域、个别时段出现供应偏紧的情况。

存在的问题主要有:煤炭行业效益大幅下滑,部分企业经营压力较大;煤炭中长期合同签约困难和约束力不强问题依然存在;老煤矿企业转型升级脱困发展依然困难;企业融资、资产债务处置和人员安置等问题依然存在。

为此,中煤协给出了相关建议:加强团结协作促进行业长期健康发展;保障冬季煤炭安全稳定供应;坚持和完善煤炭中长期合同制度;坚持和完善“基础价+浮动价”的中长期合同定价机制。(中国煤炭资源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