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内蒙古:“万吨大列”保障煤炭外运通畅
日期:2021-12-13 

 

冬日清晨,呼和浩特南站站场内,多趟满载煤炭的“万吨大列”整装待发。站长李爱军像在“战场”上一样,紧盯列车接发时刻表,他必须科学调度、高效指挥,确保每一趟货运列车准时发运。

今年入冬以来,各地煤炭供需形势紧张,内蒙古作为全国煤炭大区,承担着重要的煤炭外运保供任务。其中,呼和浩特南站是内蒙古煤炭“出区达海”的重要枢纽站,更是蒙西煤炭运往曹妃甸港的必经之路,满载煤炭的“万吨大列”需要在此更换双机头重载牵引机车。

每节车厢能装载80吨煤炭,每趟列车有105节车厢,一共可装载8400吨煤炭,加上车厢自重,总重超1万吨,“万吨大列”的名号由此得来。由于运输量翻倍,“万吨大列”大大提升了铁路货运的运输能力和效率,在冬季煤炭保供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每天都有来自鄂尔多斯、包头、锡林浩特等地的煤炭列车汇集与此。”李爱军说,呼和浩特南站站场面积45万平方米,相当于63个足球场的大小,一共有21条股道,要想把这些车都安排得顺畅,必须对所有进路了如指掌,每趟车从哪进、从哪出,进多少、出多少,都得“刻”在脑子里。

车站值班室内,大屏幕上实时呈现站场各股道的列车情况,6部电话和1部对讲机几乎一刻不停,值班员李志不断接发调度指令。李志介绍说,进入煤炭保供关键期后,呼和浩特南站的煤炭日均发送量增至35万吨,高峰期一天要办理210余趟接发列车作业,平均每6分钟就有一趟货运列车呼啸而过。

为更好完成煤炭保供任务,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对呼和浩特南站等管内各站的运煤列车“特事特办”,优先安排机车换挂、机车出入库、安装列尾装置,提高作业效率、减少停留时间、加快车流周转,将1次换挂、编组、发车作业的耗时从2个小时压缩至不足50分钟。

“这段时间发运量大,而且‘万吨大列’编组长得绕着走,无形中增加了作业时间,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有的事。”李爱军说,但一想到千里之外的老百姓和企业能烧上煤炭顺利过冬,他和工友们充满了成就感。

临近中午,一声长鸣,列车启动,18个小时后,这条千米“巨龙”将跨过燕山山脉将万吨煤炭从塞北高原送到渤海之滨,保障好京津冀和东南地区的煤炭、电力供应。(新华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