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所属企业信息公开 / 所属企业信息公开简介
山西朔州平鲁区国强煤业有限公司

企业基本信息

企业介绍

山西朔州平鲁区国强煤业有限公司位于朔州市平鲁区东南约16km,陶村乡西家寨村附近,行政区划属平鲁区陶村乡管辖。矿井井田南北长2.80km,东西宽1.47km,面积4.115km2;东邻芦家窑煤矿,西、北邻平朔安家岭露天矿,东北邻白芦煤矿,南部为公共井田;国强矿设计生产能力为1.2Mt/a,批准开采4-11号煤层,煤种属气煤,现开采4-1煤。矿井保有资源储量1.479亿吨,可采储量为4393万吨,剩余服务年限24.4年。

矿井为低瓦斯矿井,煤尘具有爆炸危险性,4-1号煤层自燃倾向性Ⅱ级,属自燃煤层。矿井水文地质类型划分中等,矿井正常涌水量:57m3/h,最大涌水量为62.6m3/h;井下水仓总容量2468m3,水泵房设有3台型号为MD85-67×7多级离心泵主排水泵,另配备两台BQS280-400/10-500强排泵。

矿井工业场地有一座35/10kV变电所,矿井采用双回路供电,一路来自杏园110kV变电站,一路来自西神头110kV变电站;矿井井下煤炭运输采用带式输送机运输方式,主斜井装备DTL100/30/3×500型带式输送机,在副斜井安有JK3.5×2.5/31.5提升机,担负全矿井提升的矸石、材料和人员的任务,井下辅助运输采用无极绳连续牵引车牵引矿车运输方式。矿井通风方式为中央并列式,通风机选用FBCDZ-8-№23-200kW×2型对旋防爆轴流式风机,一台工作,一台备用。

 

公司领导

   董事长

李克海  副董事长

李文龙 党委书记、经理

韩东斌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组织结构

山西朔州平鲁区国强煤业有限公司根据业务需要设置党委书记、经理(法人代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和业务副经理等领导班子和专业副总工程师。职能科室设置党群科、综合科、经营科、调度室、安监、生产技术科、地测科。 

企业重大事项

  重点项目

2023年3月2日中煤集团山西华昱能源有限公司以中煤华昱工程〔2023〕58号文《关于同意山西朔州平鲁区国强煤业有限公司矿井水平延深项目开工报告的批复》同意该项目开工建设,建设总工期为24个月;项目总投资26947.63万元。 

  改革重组

  2008年5月,国强煤业与国电燃料有限公司重组,国电燃料有限公司为主体控股60%,自然人贾强参股40%,成立了由国企控股企业身份置换、煤电联营的一家煤炭企业。自2008年8月份重组以来,现已完成了兼并重组、股权转让、收购等相关手续。公司名称变更为山西朔州平鲁区国强煤业有限公司,2019年12月26日矿井又迎来了新一轮的重组,国电公司将股权移交给中煤集团山西华昱能源有限公司2020年4月中煤集团山西华昱能源有限公司正式接管,由此,国强煤业正式进入中煤时代

  产权交易

  -

 

国有资本运营

生产经营数据

2022年,国强煤业按照公司总体安排,不断规范和推进各项工作,在安全、生产、经营等方面形成了持续、稳定、高效发展的良好态势,较好的完成了各项任务。全年实现利润总额1194.28万元。

重要人事变动

人事变动信息

  详见中煤集团山西华昱能源有限公司网站相关信息。

 

人员招聘信息

  详见中煤集团山西华昱能源有限公司网站相关信息。

 

履行社会责任

 

 

安全环保工作

安全生产

●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

1.规范安全生产管理,捋顺生产关系。年初即明确了矿井“1228”的安全工作整体思路:以全年安全为零的工作目标为主线,全面梳理补齐了各项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制度,细化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各层级管理人员的职责,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以推动“问题整改落实”为抓手,严肃考核,有效推动了问题的整改闭合,全面捋顺安全生产的关系。全年共计印发各项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制度41份,落实问题整改约3100条。

2.突出三个关键,狠抓三个重点。突出抓好三个关键团队,即以矿长、安全矿长为首的安全管理团队;以总工程师为首的工程技术管理团队;以科队长、班组长、安监员为主的现场管理团队,构建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安全责任体系。狠抓三个重点,一是重点抓风险预控,每月召开一次矿长安全办公会议,同时对安全风险辨识进行评估,列出风险清单,挂牌督办;二是重点抓隐患治理,建立五职矿长上岗查隐患制度,定期开展专业大检查,凡存在重大隐患的,一律停产整顿;三是重点抓领导干部下井带班,建立了科室、队组管理人员跟班带班制度,实行走动式、写实式、汇报式的管理。通过三个关键和三个重点,扎实开展班组建设、正规循环、小班验收、量化考核等举措,全面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达标升级工作。

3.推行严格考核机制,培育高效精干的团队。一是规范经营管理考核制度,对各项管理制度进行梳理,厘清管理的制度和流程;二是实施绩效考核,进一步细化科队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全员纳入考核范围,考核与工资分配相结合,落实到个人收入上,从而激励员工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三是狠抓成本考核,建立了成本管控、材料消耗、修旧利废管理办法,召开月度经营分析会,将产量、进尺与材料消耗相结合进行考核,月底考核兑现;根据修旧利废成果,月度给予奖励,有效管控了成本;四是实现集中运输,杜绝了各队组分别安排人员装车、运输的混乱局面,为各队组减负,并提升运输的效率;五是取消区队库房,实行材料集中管理;六是恢复了地面机修车间,并加大了修旧利废的考核力度。全年对各队组考核总计约54.74万元,有效推进了各项管理考核制度。

4.加强队伍建设,培育高效精干管理团队。一是狠抓职工的安全教育和行为规范管理,强力推行程序化作业,树牢了职工的“怕死”意识和守规矩意识。二是狠抓班组建设,全力推行“三会一单”,通过规范两个班前会、一个班后会和派工任务单的实施,全面提升了班组的管理水平,实现了掘进队组单进240m/月,超额完成年出制定的单进水平200m/月工作目标。三是树清风、立正气,将能干事的人选拔到管理岗位上来。今年全矿公开选聘了4名基层的科队长,并在工作实践中得到了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也进一步激发了想干事同志的工作热情,培养了一批精干高效的干部队伍。

5.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明确安全管控重点。一是组织编制了重大危险源评估报告和重大安全风险辨识,有针对性的对防治水、顶板、运输等进行安全管控,并编制了安全管控措施;二是开展八个专项整治,提升安全基础管理。结合辨识出来的风险,我们开展了轨道运输、入井乘车秩序、行为规范、标准化管理、防治水、顶板管理、机电管理、作风建设八个专项整治,将落实现场工作法作为安全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着力解决人的不安全行为、环境的不安全因素、物的不安全状态带来的风险。

6.扎实推进标准化达标提升,提升标准化水平。一是在全员心中树牢标准化提升是促进安全管理、提高安全保障能力的重要管理手段。二是开展“示范工程”、正规循环作业、小班验收、员工应知应会等举措,以岗位工种达标、队组达标、专业达标、动态达标为手段,全面提升标准化水平。

7.加大安全投入,提升系统保障能力。一是智能化减员提效。对矿井的主运、供电、排水、压风等系统进行改造,均实现无人值守和远程操作,减岗减员16人都已充实到了生产一线。二是安全投入确保系统稳定。配备柴油发电机,主井皮带机安装了2套逆止器、一套断带抓捕器和纵撕保护等装置,并对井下的无极绳绞车进行改造,实现了可视化,大大的提高了安全保障能力。

 

绿色环保

●2022年绿色环保工作

山西朔州平鲁区国强煤业有限公司在中煤集团及中煤集团山西华昱能源有限公司环保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积极落实上级环保部门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节能减排、绿色生产的中心任务,结合本矿实际情况,强化管理,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现将节能环保工作进行总结:

(一)基础管理情况

我单位重新修订《山西朔州平鲁区国强煤业有限公司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山西朔州平鲁区国强煤业有限公司环境保护体系及措施》《山西朔州平鲁区国强煤业有限公司环境保护管理制度》《山西朔州平鲁区国强煤业有限公司环保奖惩管理制度》等项试行制度管理办法,并且成立了国强煤业生态环境保护领导组,进一步强化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扛牢、压实政治责任,切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二)污染防治攻坚情况

在空气质量保障期间,我单位利用调度室统一指挥,实现减排指令快速传输,以确保实效,杜绝隐患为效果,实施了如下措施:

每天厂区、路面每不定时车辆洒水,日洒水次数不少于4次;

已对施工现场及矿区内露天存放易形成扬尘的物料或堆放物,全面进行清理或者篷布进行全面遮盖;

每天定时巡查环保设备,保证环保设施设备正常运行;

加大转载点喷雾力度;

每天重点排查,强化无组织排放源管理,确保环保设施运行正常;

(三)生态环境风险防控情况

我单位已通过中煤易购平台进行挂网公开询价,与山西晋环天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一厂一策实施方案”和“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空气质量保障一厂一策实施方案》,经地方环保备案后,用以防控、化解潜在的生态环境问题。

 

监督检查及整改

外部监督检查情况

  -

 

内部监督检查情况

  -

 

其他按照法律法规应该公开的信息

   

  -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