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所属企业信息公开 / 所属企业信息公开简介
山西朔州山阴金海洋五家沟煤业有限公司

企业基本信息

企业介绍

五家沟煤矿隶属于中煤集团山西华昱能源有限公司,矿井位于山阴县马营乡境内,原称山阴县八一煤矿2009年9月,中煤集团对山西金海洋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增资扩股后,改称山西朔州山阴金海洋五家沟煤业有限公司。现采矿许可证范围内井田面积18.8941平方公里,根据储量计算,全矿井批准开采煤层保有矿井工业储量23966.7万吨,设计储量18089.2万吨,设计可采储量10441万吨。矿井设计年生产能力400万t/a。

按照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印发《煤矿整体托管安全管理办法(试行)》(煤安监行管〔2019〕47号)文件要求,五家沟煤业2020年215日正式托管运营。2020年6月1日变更了安全生产许可证,现采矿许可证、营业执照、矿长安全生产知识及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证“四证”齐全,均合法有效。

站在新的历史发展起点上,五家沟煤业持续推进“增收、节支、堵漏”工作,严格落实公司党委提出的“一体两驱六型”发展战略,以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进一步优化体制机制,不断加强安全管控,努力适应新常态,发挥新优势,持续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努力建设成为地区领先、行业先进的现代化矿井。

 

公司领导

于智卓 经理

王冠邦 党委书记、副经理、工会主席

 

组织结构

山西朔州山阴金海洋五家沟煤业有限公司根据业务需要设置党委书记、经理(法人代表)、工会主席和业务副经理等领导班子和专业副总工程师。职能科室设置党群科、综合科、经营科、后勤科、安监科、生产科、机电科。

 

资质荣誉

●证件证书

  1.营业执照

  2.安全生产许可证

  3.采矿许可证

4.排污许可证

●企业荣誉

  -

 

企业重大事项

  改革重组

  -

 

  产权交易

  -

 

 

国有资本运营

生产经营数据

2022年,五家沟煤业认真贯彻落实中煤集团和华昱公司工作会精神及各项决策部署,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强化经营管理,全员发动,深入开展“提质增效”活动,“增收、节支、堵漏”工作亮点纷呈,生产经营态势良好,全面完成年度预算指标。营业收入249461万元,较上年235374万元增加14087万元:上缴税金90166万元,较上年61357万元增加28809 万元。 

重要人事变动

人事变动信息

  详见中煤集团山西华昱能源有限公司网站相关信息。

 

履行社会责任

履行社会责任

 

 

安全环保工作

安全生产

●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

(一)坚持思想认识到位,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为指导,坚守安全底线红线,切实做到安全生产。

2022年度五家沟煤业按照中煤集团和华昱公司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了“警示三月行”、“安全生产月”和“百日安全”专项活动。活动期间通过层层压实责任、加大宣传力度,集中开展安全大讲堂、安全知识竞赛、安全大家谈等形式,部署开展经常性、系统性的宣传贯彻和警示教育活动,时刻提醒全矿干部职工牢记红线、严守底线,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把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作为贯彻落实的检验标准。严格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坚决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科学有序组织生产,杜绝了轻伤及以上人身伤害事故,保障了两会、国庆节、二十大等重大政治活动期间的安全生产。

(二)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高质量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巩固提升”阶段任务。

1.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工作开展情况

1)动员部署情况

4月29日,五家沟煤业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根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开展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和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文件要求,制定了五家沟煤业《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自查工作方案》,成立了组织机构、明确了各级管理人员的职责分工。

2)自查自改情况

根据行管部门关于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文件要求,五家沟煤业于5月1日组织各分管领导及各科室、区队负责人,对照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中重点检查内容进行了自查自改,同时对照井工煤矿安全自检表中221项检查内容开展自查,并于7月29日、10月30日进行了第二次、第三次自查自改活动,共查出问题(隐患)18条,对查出的安全隐患进行了登记造册,分析原因并采取相应整改措施,按照“三定”“五落实”要求已逐项整改到位。

2.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巩固提升年,也是收官之年。五家沟煤业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于年初制定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工作方案,深入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存在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从技术、管理、投入上精准发力,着力解决当前规章制度、人员素质、队伍优化、安全技术管理、装备及工艺等制约煤矿安全生产的短板问题,围绕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强化辅助运输管理、采煤工作面超前支护管理、老空区安全治理及切眼二次刷扩顶帮管理等五个方面,动态更新“两个清单”。

针对上述主要灾害,按照五家沟煤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结合自身实际,在全矿范围内开展了老空区治理专项攻坚方面、顶板专项攻坚方面、辅助运输攻坚方面、岗位作业流程标准化专项攻坚方面“四项攻坚”活动。

(三)开展了事故警示教育活动,树牢安全防范意识。

1.“警示三月行”期间开展了“敬畏生命,吸取教训”警示教育活动。开展了事故典型案例大反思、大讨论活动,对事故案例进行了深刻剖析,让职工设身处地,假想在当时情境下自身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才能做到“四不伤害”,进而达到事故案例学习入心入脑的效果;印制下发《五家沟煤业“警示三月行”事故案例教育手册》,我们将“手册”的学习做为推进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常态化的有力抓手,以不断巩固提升“警示三月行”活动成果。

2.组织各部门、各队组认真学习中煤集团《事故防范措施汇编(2009年1月-2022年7月)》和《中煤集团较大及以上事故案例警示教育视频》,结合自身工作,举一反三,认真反思事故带来的伤害,完善规程措施、强化现场管理,让职工切实树立安全防范意识,主动规范作业行为、保护自己和他人。认真贯彻中煤及华昱公司《关于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井工三矿“11·22”较大窒息事故的通报》要求,全覆盖式开展“树立怕死思想专题整治”教育活动。矿领导班子分三班到各队组参加班前会,开展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组织深入分析事故原因,引导职工进行事故反思。并根据各队组的主要安全风险和薄弱环节,补充完善制度措施,强化安全管理。

3.严格督导严格考核。截止到11月底累计进行了11次标准化及安全大检查检查,共计检查出隐患问题2135次,共计考核罚款35万元,检查出标准化不达标专业3次,考核9万元。从4月份以来,按照公司消防及雨季三防要求,每月定期组织雨季三防及消防设施专项检查,消除隐患135处,不定期组织对承托方近期事故传达贯彻及吸取教训情况、自救器使用、触电及窒息事故应急处置措施及相关自救互救知识、入井车辆安全状况、安全包保、“十五项”保障措施等进行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进行考核并督促整改。

(四)高度重视疫情防治工作,加大了疫情监测力度。

按照两级公司有关疫情防治要求,及时下发了《五家沟煤业疫情防控措施》,在落实的过程中将承托方一并纳入统一管理,期间重点针对承托方招聘及返矿人员一律实施建档跟踪管理,共建立疫情防控档案500余份,并按照政府防疫要求定期为职工和家属做全员核酸检测;始终做到职工就餐前进行体温检测,一律实行分时段、分批次、分座位管理,避免集中就餐;职工下井前一律进行体温检测登记管理。疫情期间,五家沟煤业未发现确诊、疑似病例,保证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绿色环保

●2022年绿色环保工作

  2022年以来,五家沟煤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提高能源利用为核心,重点突出节能降耗、逐步完善节能政策。强化监督管理,加大整治力度、扎实推进生态环境、节能降耗工作的开展,为企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监督检查及整改

外部监督检查情况

  -

 

内部监督检查情况

  -

 

其他按照法律法规应该公开的信息

   

  -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